财务处
通知公告
当前位置: 首页>>综合信息>>通知公告>>正文
关于进一步“严明财经纪律,加强财务管理”的意见
作者: 日期:2015-06-29 点击量:

 

关于进一步“严明财经纪律,加强财务管理”的意见

 

校属各单位:

为贯彻执行“关于印发《陕西科技大学巡视工作整改方案》的通知”(陕科大党〔2015〕13号)精神,进一步严明财经纪律,加强财务管理,规范学校财经秩序和财务管理工作,强化监督制约机制,提高资金使用效益,加强党风廉政建设,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,结合学校实际,特提出如下意见。

.加强预算管理,强化预算约束

1.充分发挥预算在资源配置中的主导作用。要遵循“量入为出、统筹兼顾、保证重点、收支平衡”的原则,按照校院(部)两级管理和管理重心逐步下移的要求,科学合理编制预算,逐步形成科学化、精细化的预算管理机制。

2.强化预算约束,严格预算执行,自觉维护预算的权威性、严肃性。学校预算需经校党委会研究批准,各部门、单位、院(部)必须严格执行。要根据下达的经费指标和单位年度目标任务,统筹安排单位经费支出,严格执行学校经费审批制度,不得越权审批;严格按预算规定的口径、开支范围、开支标准,管好用好每一项经费,确保专款专用,切实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。

.严格执行“收支两条线”管理制度,加强收入管理

3.严格执行收费公示制度和收费项目审批制度,规范收费行为。严格执行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,不得擅自提高收费标准、擅自设立收费项目。

4.严格执行“收支两条线”管理。凡按照规定收取的各项收入,必须严格按规定全额上缴学校财务处,各单位不得隐瞒、截留、挤占、坐支和挪用。

5.严禁私设“小金库”。各单位所有资金的收支活动必须纳入学校财务管理,并按照财务制度的要求进行会计核算。严禁将公款以个人名义私存私放、设立帐外帐、私设“小金库”。

.严格执行财务报销制度,规范财务报销行为

6.各单位办理财务报销业务必须严格执行《陕西科技大学支出管理办法》,《陕西科技大学经费支出审批办法》等财务制度的规定,支出内容规范,经费审批手续齐全。财务报销票据要严格按照《陕西科技大学支出管理办法》第三章“财务报销票据相关规定”执行,原始票据要合法合规,严禁财务原始票据与实际支出不相符合,严禁虚开、套开发票套取现金;严禁将单项支出金额化大为小,化整为零,逃避审查和财务监督。代开发票需说明情况,经相关负责人签字审批后方可报销。

7.认真执行《现金管理暂行条例》和《陕西科技大学公务卡结算实施暂行办法》严格控制现金支出。严格按照规定的支付范围控制现金支出,超过结算起点(1000元)单位之间的业务往来一律通过转账结算。特殊情况确需支付现金的,应严格按照学校经费审批制度规定的签批权限审批。

8.财务处人员必须严格支出审批和把关,认真审核各项业务活动的合法性、合理性,对不符合规定的支出和原始票据有权拒绝报销。

9.各部门、单位、院(部)要进一步提高对规范财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,加强责任意识,严肃财经纪律,主要负责人要认真组织学习国家财经法规,增强财经法治观念;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财务监管职责,健全内部审查、审批制度,加强财务管理,规范单位财务行为,确保各项财务收支的真实、合法,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,防止经济违法犯罪行为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财务处

2015.6.24

关闭